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图文直播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2022-04-2110:13:11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4月21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的好声音

2022-04-2309:07:23

三天会期、三十余场分论坛和圆桌会议、上千位各界代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2日落下帷幕。围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合作发展等议题,一起来听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各界“大咖”的“好声音”。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闭幕

2022-04-2309:06:19

李保东表示,作为亚洲首要的高端政商对话平台,亚洲的发展始终是年会当中探讨的重要话题。各方认为,亚洲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尽管面临疫情反复和逆全球化趋势的干扰,地区国家仍坚定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与此同时,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走势也备受各方关注。”李保东说,与会代表认为,去年,中国经济在疫情下仍保持了较高增长,这对于拉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中国对于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至关重要,并为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闭幕

2022-04-2309:04:14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年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年会是在全球发展与安全均面临挑战,世界面临后疫情时代向何处去的背景下召开的。年会的主题“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得到了与会多国领导人和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会议取得重要积极成果,深化了合作抗击疫情、共促全球发展的认识,增进了维护亚洲和世界安全、加强全球治理的共识,发出了促进团结协作、构建共同未来的呼声,并就亚洲和世界的共同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主张和建议。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闭幕

2022-04-2309:01:54

4月22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正式落下帷幕。据了解,作为东道地,海南积极做好论坛年会服务保障与利用工作,在今年论坛年会中重点打造两场精品主题分论坛活动,分别是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和“对话海南”分论坛,借助论坛年会平台展现“海南元素”。此外,海南还在年会期间举办“寻觅雨林、万物共生”热带雨林文化展,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呈现对象,多角度、多形式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博鳌亚洲论坛中的非遗之美

2022-04-2308:57:28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期间,海南黎族、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为中外嘉宾展示海南少数民族文化魅力。

解码绿色低碳发展的博鳌方案

2022-04-2211:38:08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目前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目标。与会人士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潜力巨大。

澳大利亚FMG集团是全球大型矿业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盖恩斯说,在全球碳净零排放目标背景下,公司感受到挑战越来越大。“绿色能源的需求实际上是越来越大的,尽管国际局势持续变化,绿色能源的需求情况并没有受到根本影响,实际上还推动了转型。”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白乐夫说,众多国家对传统能源进口较为依赖,减少这种依赖需要提高能源效率,这个过程将伴随着碳足迹的减少。

在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潜力同样巨大,多家企业已实质性迈出步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建玲说,华能正在研究以电和绿氢构建“绿氢产业园”的方式推进能源革命。“我们觉得绿氢产业非常有前景,未来在中国可能有约3万亿元的产值等待挖掘和开拓。”

与会嘉宾表示,实现碳净零排放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当前形势下,要多措并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推进能源转型和能源融合。能源转型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能源融合则是能源转型的主要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说,未来能源转型发展的主要路径应该是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说,要突出能源在要素、产业、区域的跨界融合。同时,推进能源融合发展也不是代替其他行业的能源发展,而是与工业、建筑、交通等行业携手同行,共同做好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目前,中国能建已围绕该课题,打造氢能等领域发展平台,实施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重大项目。

加强全球气候融资。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认为,绿色低碳发展需要金融和技术支持,对于金融市场体量小的经济体,没有发达金融市场的有效投资和资金流合理配置,很难实现绿色转型。

建立完善碳市场激励机制。相关专家表示,实现“碳中和”的最优激励机制在于各国制定的任务目标能否合理分解落实。“应尽快建立形成碳价格的发现机制,通过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将现有碳交易体系纳入企业成本考虑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

与会嘉宾共话数字经济的“今天”与“明天”

2022-04-2211:03:03

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数字经济:让所有人获益”分论坛上,受邀嘉宾围绕数字经济的机遇、数字经济在各个场景的广泛应用、对数字经济的合理监管以及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定义公平竞争比定义垄断更容易一些。”对于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垄断问题,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表示,按照法律定义上的垄断,在目前数字经济发展和平台的状况中,定义垄断是很难的,而定义公平竞争更容易一些,“比如,公平竞争是不能侵犯知识产权、不能恶意打压别人、有合理的成本和定价、不能随便倾销、不能随便补贴、拿真实的成本和价格与别人竞争、不能有虚假夸张广告等”。

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看来,数字经济可分成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部分。数字化生产可以实现生产过程智能互联,实现和消费链、供应链智能互联,而且可以把消费者和服务者的平台智能互联,还可以实现社会资源智能匹配。

针对推动消除“数字鸿沟”的问题,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秘书长小口一彦分享了他的观点,“当今,数字化趋势有所加强,与此同时,‘数字鸿沟’的问题也愈加明显,这个鸿沟存在于发展程度不同的国家之间,也存在于城市与乡村之间,以及经济收入或受教育程度不同的个体之间。”小口一彦认为,当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致力于构建数字化转型基础、引导企业加入数字化浪潮、设立发展数字经济优先的项目基金、开展国际性合作等途径,以推动弥合“数字鸿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夏泽翰:期待与海南开展多层次合作

2022-04-2210:33:00

4月21日,夏泽翰受邀线上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对话海南”分论坛,隔空与海南“面对面”。“我很感谢本次论坛组委会的盛情邀请,也很期待能到海南。”夏泽翰发言时谈到,海南孕育了丰富的物种,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的动脉,支撑着生态系统的运转,维系着对人类福祉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期待在相关方的协调下,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推动科研、雨林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跨学科合作的开放平台。”此前,夏泽翰在接受采访时曾如是指出。

夏泽翰还表示,希望能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与生物圈计划介绍给海南。该计划是政府间的科学项目,旨在通过跨学科、多维度的系统研究,为合理利用和保护生物圈资源、保存遗传基因多样性、改善人类与环境关系等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基础,以寻找有效解决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的途径。

方星海:ESG国际准则出台将给全球企业带来新挑战

2022-04-2209:58:28

4月2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分论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ESG”时,谈及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投资、信披和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即将出台的ESG国际准则等话题。

方星海表示,总体来看,ESG投资通过市场的力量和投资者的努力,促使企业更好地遵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从而推动社会实现更好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这些与会人员纷纷亮“点”献智

2022-04-2209:56:36

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期待用科技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海南旅游业还有巨大潜力可挖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胡逸山:海南应尽快与东南亚不同城市建立直航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今年将建科大讯飞海南总部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海南要敢于探索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博鳌亚洲论坛多国嘉宾:以科学为盾战胜疫情

2022-04-2209:49:51

2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科学为盾战胜疫情”分论坛召开。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针对疫情发生以来存在的问题,分享应该采取什么科学手段以尽快战胜疫情的意见。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召开 梁振英冯飞作主旨演讲 毛万春出席

2022-04-2209:48:00

4月21日晚,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在博鳌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以制度型开放与世界分享机遇”这一主题展开交流探讨。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省长冯飞作主旨演讲,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出席。

管控分歧对话合作共同治理 实现南海可持续发展

2022-04-2209:44:49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21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分论坛主题为“南海可持续发展的新愿景与新路径”。来自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等国的专家学者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

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檀勍生在专题演讲中表示,实现南海可持续发展,需要可持续的和平、合作和制度保障。《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各方签署的关于南海问题的首份政治文件。《宣言》的签署和落实保障了南海地区20年的和平、合作和发展繁荣。《宣言》的精神和原则已成为未来维护南海和平的重要指南。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目前案文“二读”不断取得进展。他指出,着眼未来,管控分歧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对话合作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选择;共同治理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

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正式成立

2022-04-2209:34:59

2022年4月21日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期间召开。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布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正式成立。

杜兰:科大讯飞将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装“城市超脑”

2022-04-2209:33:05

“我们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安装一个‘城市超脑’,这是科大讯飞积累了23年核心源头技术在支撑。”4月21日,线上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的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海南的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全方位落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海南在全岛封关运作后应保持与国内市场联系畅通

2022-04-2209:26:26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作为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前沿高地,海南自贸港目前已取得积极建设成绩,未来还需从发挥联通内外优势、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等方面发力,实现符合预期的长足发展。

隆国强称,目前海南自贸港开局顺利,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正在成为海内外投资者看好的投资热土。在当前疫情形势以及国际格局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建设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海南自贸港意义更加重大。

“海南自贸港想要增强国际竞争力,需要充分发挥联通内外的独特优势。”隆国强称,与其他自由贸易港相比,背靠中国内地这个最具活力的大市场,是海南自贸港独特的优势。在全岛封关运作后,海南自贸港应继续保持与国内市场的联系畅通,才能发挥海南自贸港联通内外的独特优势。

博鳌东屿岛车联网项目吸引众多宾客参观

2022-04-2209:22:58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系列活动之一的博鳌东屿岛车联网项目展示现场,众多会议嘉宾、媒体、志愿者纷纷驻足参观。

李世杰:公平竞争是海南对接国际投资规则的重要抓手

2022-04-2209:19:02

李世杰特别强调公平竞争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性。他肯定了海南在推进公平竞争方面的做法,比如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并完善了配套制度,基本建立了自贸港“1+N”公平竞争制度体系框架。

“公平竞争一定是自贸港的底色和基石,也是海南对接国际投资规则的一个重要抓手。”他建议,落实公平竞争,将其作为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亮点来推进。

冯飞会见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客人

2022-04-2209:12:44

4月21日下午,省长冯飞在博鳌会见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的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李赫埈一行。

与会嘉宾为“增强海南自贸港国际竞争力”建言献策

2022-04-2209:07:20

与会嘉宾高度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纷纷为海南加快封关运作准备、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建言献策,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南自贸港。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表示,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重点开展了系列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和海南省有力、有序、有效抓好各项工作,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高标准做好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高水平实施各项对外开放举措,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看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南自贸港,意义重大。就增强海南自贸港国际竞争力,他提出,要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联通内外的独特优势,主动对标最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企业需求为中心,创新政策制定机制。

爱尔兰香农等世界知名自由区(港)代表参加了论坛,这些自由港保持自身竞争力的主要经验有哪些?爱尔兰汤普斯通集团CEO、香农自由区前CEO凯文·汤普斯通结合香农的经验提出,要有明确的目标、长期的发展规划,以投资者为中心,聚焦重点问题,关注投资者的需求,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海南可以多吸引企业参与。”

视频|习近平:携手迎接挑战 合作开创未来

2022-04-2208:56:05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21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

外交部:全球安全倡议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参与

2022-04-2208:46:01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全球安全倡议是中方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

博鳌亚洲论坛中的“热带雨林”

2022-04-2208:45:35

4月20日至4月22日,由五指山市主办的“寻觅雨林·万物共生”热带雨林文化展在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展出。

韩正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

2022-04-2208:36:53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1日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集体会见论坛理事和战略合作伙伴代表,并同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

在开幕式上,韩正对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韩正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论坛建设的高度重视。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举行

2022-04-2117:10:34

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

千年黎锦亮相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

2022-04-2115:53:17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期间,黎锦技艺在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展示。据了解,黎锦连续多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亮相并作为“国礼”赠予海内外嘉宾,让世人了解和发现它的独特魅力。海南岛黎锦纺、染、织、绣技艺是黎族人传承了3000年的古老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

迟福林:建议海南加快两个“总部基地”建设

2022-04-2115:51:01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海南应加快“两个总部”基地的建设,作为封关运作的重大任务。“两个基地”是指建设国内企业到东盟投资的总部基地,利用海南自贸港的政策鼓励支持国内企业在海南建立总部基地,走向东盟;第二个是东盟各国到国内投资的总部基地,不仅能为海南增加市场流量,更重要的是做好海南与东南亚的连接,起到战略枢纽和市场交汇点的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的热议话题

2022-04-2115:49:46

为期三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21日进入第二天。如何携手共建绿色世界是今年年会最为重要的话题之一。“能源融合发展共建绿色世界”的论坛上,很多嘉宾阐述了各自理解的“能源融合发展”,除了推动多种能源协同互补,加快能源与建筑、交通、工业等行业融合;让能源和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在眼下阶段也尤为关键。

在本届年会上,“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嘉宾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年会首场发布会上,发布的两份旗舰报告中,一份就是《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

“对话海南”分论坛举行

2022-04-2115:40:30

国家公园建设有哪些经验?如何保护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办“对话海南”分论坛,该论坛是海南今年重点打造精品主题分论坛之一。“对话海南”分论坛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海南省林业局(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承办,来自全球的自然保护专家、学者聚焦“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之趋势”“国家公园与生态多样性保护之经验分享”和“环境保护与生态价值协同共进之方案”3个议题进行对话,分享经验、提出建议、达成共识。

35秒看博鳌

2022-04-2115:36:51

快闪微视频《35秒看博鳌》

论坛嘉宾研讨新形势下企业经营战略

2022-04-2115:31:54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作为新兴概念,正引起越来越多企业和各界的关注。企业应该如何测定自身的ESG成果?需要怎样的指标和评价体系?如何把ESG更好地融入企业经营战略?在4月2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构建可持续发展的ESG”分论坛上,企业界和政界人士给予解读。

境内外102家媒体机构参与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

2022-04-2115:28:42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博鳌启幕,来自境内外102家媒体机构的700多名记者报道和参加年会有关活动,用手中的纸笔和镜头聚焦亚洲热点、分享博鳌方案、推介海南自贸港。

境内外102家媒体机构参与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

与会嘉宾共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2022-04-2115:26:48

对企业而言,零碳转型是挑战还是机遇?如何通过完善市场规则和机制,促进企业自主减排?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实现碳中和:企业在行动”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嘉宾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介绍不同市场主体在绿色低碳转型之路上的具体实践,并就上述问题展开讨论。

与会嘉宾就“建立绿色氢能的供需关系”话题展开讨论

2022-04-2115:25:51

“中国绿氢市场可能有3万亿元的产值等待挖掘和开拓。”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分论坛嘉宾围绕“建立绿色氢能的供需关系”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就绿色氢能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达成共识。

“实现碳中和:政府在行动”分论坛举行

2022-04-2115:24:02

4月20日晚,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实现碳中和:政府在行动”分论坛举行,来自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中外专家,就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转型、温控目标实现、建立国际合作完善碳市场机制等话题展开交流,充分碰撞观点,探讨实现碳中和之路。

亚太区域合作新阶段分论坛举行

2022-04-2115:21:53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亚太区域合作新阶段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亚太区域发展机遇和前景。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沈丹阳参加论坛研讨。沈丹阳说,中国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海南自由贸易港承载了中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重任,将对标高水平经贸规则,深入研究推动高水平开放。近年来,东盟与海南贸易快速增长,是海南重要贸易伙伴。建设海南自贸港给亚太区域合作和发展带来机遇,尤其是给东盟带来与海南拓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机遇,促进海南和东盟双边合作。

博鳌:最美人间四月天

2022-04-2115:18:59

最美人间四月天,“博鳌时间”如期至,新朋故交相见欢,敞开言路谋发展。自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论坛。论坛落户也让博鳌小镇发生了质的变化:交通畅通了,村庄处处皆美景,游客络绎不绝,酒店民宿越来越多,村民就业有了更多选择,在家门口也能增收致富,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博鳌:最美人间四月天

博鳌:最美人间四月天

博鳌:最美人间四月天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实现100%“绿电”供应

2022-04-2115:15:44

“绿电”供应是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推进“绿色办会”的一项重要举措。“绿电”即绿色电力,是指通过零二氧化碳排放(或趋近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生产过程得到的电力。“绿电”主要来源于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绿色办会”理念,南方电网公司探索建立电网代理购电企业绿色电力交易机制,积极搭建平台,在全国首次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开展“绿电”交易,促使海南博鳌亚洲论坛酒店与光伏企业达成“绿电”交易。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绿色元素吸睛

2022-04-2115:11:36

“绿色办会”是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的一大亮点。贴有明显垃圾分类标识的垃圾桶、安装节能灯的会议场馆、奔驰而过的新能源汽车、可降解的环保包装……多种绿色元素叠加,让绿色的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省委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突出,博鳌亚洲论坛更加聚焦亚洲和全球的绿色发展。作为论坛东道地,海南大力推行“绿色办会”,将绿色发展转化为论坛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优势。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绿色元素吸睛

提及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2-04-2114:15:22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4月21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提及海南自贸港建设。

习近平: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不可接受

2022-04-2110:43:11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

习近平:同心合力、和衷共济,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2022-04-2110:42:50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习近平: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

2022-04-2110:42:28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矛盾并不可怕,正是矛盾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

习近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

2022-04-2110:42:09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事实再次证明,冷战思维只会破坏全球和平框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只会危害世界和平,集团对抗只会加剧21世纪安全挑战。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2022-04-2110:27:29

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2年4月21日,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


尊敬的各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

尊敬的各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尊敬的各位博鳌亚洲论坛理事,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同各位新老朋友再次在“云端”相聚,共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出席年会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在这样的背景下,论坛年会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矛盾并不可怕,正是矛盾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过去两年多来,国际社会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了艰苦努力。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告诉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我们要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前提。人类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还需付出艰苦努力。各国要相互支持,加强防疫措施协调,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形成应对疫情的强大国际合力。要坚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属性,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无论是对外提供疫苗还是海外生产疫苗,中国都言必信、行必果。中国将继续向非洲、东盟分别援助6亿剂、1.5亿剂疫苗,为弥合“免疫鸿沟”作出积极努力。

——我们要共同促进经济复苏。新冠肺炎疫情对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造成重大冲击,复苏不均衡加剧全球不平等,南北鸿沟持续扩大。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加强宏观政策协调,运用科技增强动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一些国家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突出位置,实施政策、采取措施、开展行动都要把是否有利于民生福祉放在第一位。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紧迫需求,围绕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工业化等重点领域推进务实合作,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去年,我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得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近百个国家响应和支持。我们正在同国际社会一道,稳步推进倡议落地落实。

——我们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事实再次证明,冷战思维只会破坏全球和平框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只会危害世界和平,集团对抗只会加剧21世纪安全挑战。为了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中方愿在此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我们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我们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被拆的人会受损,拆的人也会受损。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脱钩、断供、极限施压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也都是根本行不通的。我们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大国尤其要作出表率,带头讲平等、讲合作、讲诚信、讲法治,展现大国的样子。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亚洲人民历经热战冷战,饱经沧桑忧患,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第一,坚定维护亚洲和平。地区和平稳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哪个国家的施舍,而是地区国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今天,亚洲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更加具有现实意义。我们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二,积极推动亚洲合作。亚洲国家谚语说,“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甘蔗同穴生,香茅成丛长”。共赢合作是亚洲发展的必由之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有效提升了地区硬联通、软联通水平。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动亚洲形成更加开放的大市场,促进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

第三,共同促进亚洲团结。用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开放包容取代封闭排他,用交流互鉴取代唯我独尊,这是亚洲应有的襟怀和气度。我们要巩固东盟在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维护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区域秩序。国家无论大小强弱,无论域内域外,都应该为亚洲添彩而不添乱,都要共走和平发展大道,共谋合作共赢大计,共创团结进步的亚洲大家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两个多月前,中国向世界奉献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各国人民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下半年,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资促进服务,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国将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型开放。中国将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同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将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古人说,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只要我们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习近平:国家无论大小强弱,无论域内域外,都应为亚洲添彩而不添乱

2022-04-2110:23:01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用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开放包容取代封闭排他,用交流互鉴取代唯我独尊,这是亚洲应有的襟怀和气度。国家无论大小强弱,无论域内域外,都应该为亚洲添彩而不添乱,都要共走和平发展大道,共谋合作共赢大计,共创团结进步的亚洲大家庭。

习近平: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2-04-2110:22:09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地区和平稳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哪个国家的施舍,而是地区国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今天,亚洲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更加具有现实意义。我们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把亚洲打造成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2022-04-2110:21:10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亚洲人民历经热战冷战,饱经沧桑忧患,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习近平:大国要带头讲平等、讲合作、讲诚信、讲法治,展现大国的样子

2022-04-2110:18:56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脱钩、断供、极限施压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也都是根本行不通的。我们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大国尤其要作出表率,带头讲平等、讲合作、讲诚信、讲法治,展现大国的样子。

习近平:国际社会已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

2022-04-2110:14:49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被拆的人会受损,拆的人也会受损。

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

2022-04-2110:07:37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为了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中方愿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两份旗舰报告发布

2022-04-2109:35:22

“2021年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较2020年提高0.2个百分点至47.4%。”在4月2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上,年会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2年度报告——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正式发布。

博鳌亚洲论坛倡议采取九大行动实现亚洲绿色转型

2022-04-2109:13:58

20日开始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其所发布的旗舰报告《博鳌亚洲论坛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2年度报告——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中,倡议亚洲国家和地区采取九大行动,加快实现绿色转型。

报告指出,亚洲各国和地区都先后宣布了碳中和目标,未来几年应通过制定坚定计划和采取行动,来落实这些脱碳承诺。

——建立绿色增长模式,重建更好未来。亚洲各国和地区政府迫切需要采取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即环境可持续和社会包容的模式,并且需要扩大减缓气候变化的公共资金规模,扩大绿色投资,将疫后经济复苏与加速气候行动相结合。

——制定更具雄心的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并对实现自主贡献目标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健全的绿色治理。包括机构设置、计划与政策以及市场基础设施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绿色治理体系;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强化沟通,提升政策透明度,帮助整个社会更好地理解碳中和路径;参与气候信息披露、绿色金融分类等全球标准制定,为私营部门对绿色产业进行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逐步减少煤炭使用。为加快碳中和进程,减少未来资产搁浅风险,亚洲国家需要逐步淘汰燃煤电厂,但要在减排与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食品安全和保证人们正常生活之间取得平衡。

——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和交通电气化。通过太阳能电池板、风能和风力涡轮机的生产,以及交通部门的电气化,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机会,并推动亚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地和市场。

——形成碳定价。鼓励亚洲国家和地区使用碳税和碳价格等显性碳定价,内化污染活动的外部成本。碳定价还应与一揽子政策措施相匹配,解决由此产生的分配和社会影响问题。亚洲经济体还需要为欧盟和其他先进经济体设立跨境碳税做好准备。

——发展绿色金融。亚洲各国和地区需采取有力政策,进一步促进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加大气候融资和绿色技术转移。亚洲区域内可以考虑建立相应的区域性安排,来支持尚未商业化的绿色技术试验以及未来推广。

——加入国际气候变化倡议和平台。鼓励亚洲企业参与那些分享实践经验和讨论不同国家关切的国际平台和倡议。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亚洲在全球碳中和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亚洲国家和地区实现碳中和和绿色转型,需要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需要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作为保障;需要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气候援助资金加快补齐落地;需要得到更多的绿色技术支持与资金的投入。

冯飞会见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参会企业代表

2022-04-2108:33:07

4月20日,省长冯飞在博鳌分别会见了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茂、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良、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华等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的企业代表。

博鳌亚洲论坛预测:2022年亚洲经济增速将达4.8%

2022-04-2021:50:41

在2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2年度报告正式发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代表报告研究团队预测,2022年亚洲经济增速将达到4.8%。

报告认为,2021年,亚洲在全球疫情下实现了率先复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按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2021年亚洲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至47.4%。

韩正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等活动

2022-04-2020:32:58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将于4月21日应邀出席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及有关活动。

在博鳌,听见这个共同声音

2022-04-2016:02:59

博鳌的声音,是椰风轻拂,是春潮拍岸,是云帆起航。

博鳌的声音,是亚洲共同的声音。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如期而至,世界目光聚焦南海之滨。

亚太在电动汽车的销售上领先全球 中国销量最大

2022-04-2015:46:10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在博鳌举行,会上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指出,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已达768吉瓦,亚洲装机容量占比23%,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中国、越南国内装机容量进入前五。2020年全球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43吉瓦,中国和印度以282吉瓦和38.6吉瓦分列第一和第四位。此外,亚太在电动汽车的销售上领先全球,中国销量最大。

中国和东盟仍是亚太地区货物贸易的两大中心

2022-04-2015:44:54

4月20日上午,《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上发布。《报告》指出,2021年,亚洲经济增长强劲反弹,亚洲经济体加权实际GDP增速为6.3%,较2020年上升7.6%。按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2021年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47.4%,较2020年提升0.2%。2020年,即使面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和东盟仍是亚太地区货物贸易的两大中心,尤其是中国在此次冲击中起到了维护区域贸易稳定的重要作用。

一图速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看点前瞻

2022-04-2015:24:10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本届论坛年会将举行30多场分论坛和活动,议题讨论集中在六个方面,呼应有关各方的关切和诉求。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围绕三大问题展开探讨

2022-04-2015:18:43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着眼于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三大问题:一是如何战胜疫情并建设疫后世界;二是如何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如何减少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对立并寻求合作共赢。本届年会将举行数十场分论坛和圆桌会议,围绕上述问题分“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和“合作发展”四个板块进行深入讨论。会议还发布了《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2年度报告》等两大旗舰报告。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正式拉开帷幕

2022-04-2015:16:52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正式拉开帷幕。李保东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减少风险,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规模缩减,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但即便如此,论坛年会仍得到各方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据初步统计,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线下代表,400多名线上代表,以及来自102家媒体机构的700多名记者出席年会。除多位各国领导人外,还有20多位各国政要、前政要,50多位部长级官员、前官员,22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众多商界领袖及著名学者参与讨论。

今年博鳌关注啥?

2022-04-2011:52:13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办形式如何?参会代表们将围绕哪些热点议题展开交流讨论?记者在现场为您带来前瞻报道。

一图了解今年年会有啥亮点→

2022-04-2010:28:46

今年的年会有啥亮点?博鳌小镇又有哪些特色?一张长图,一起了解↓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中远海运博鳌公司

2022-04-2010:21:27

中远海运博鳌公司严把入口关,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入岛人员全覆盖,加强进入东屿岛场地搭建工作人员健康审核,严格落实入岛人员核酸“1天1检”,做好入岛物资消杀工作。中远海运博鳌公司全员每天开展抗原检测。在前期政府对东屿岛进行全面消杀的基础上,定时对酒店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酒店大堂及各会场入口配备20余台测温机器人,以及口罩、消毒酒精,酒精棉片等防疫物资。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中远海运博鳌公司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金林通用航空研究院有限公司

2022-04-2010:20:49

海南金林通用航空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海南无人机综合监管平台的建设与运维单位。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海南金林加强对琼海市、文昌市、万宁市、定安县、屯昌县以及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区相关空域内无人机飞行活动的管控工作。及时消除无人机违法飞行带来的安全隐患,做到“事前可预警、事中可管控、事后可追踪”。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联通

2022-04-2010:20:26

海南联通在国际会议中心实现了3.4G+3.5G双层组网,并通过载波聚合使场馆内下载速率达2400Mbps、上传速率达350Mbps;重要酒店采用了3.4G+2.1G双层组网,确保速率、容量高于保障标准。自4月20日起,中国联通将启动24小时站点监控,每小时通报网络指标,确保年会期间问题及时响应、及时处置。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联通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移动

2022-04-2010:19:48

海南移动为此次博鳌年会设计多层网络架构以应对各类极端场景,尤其在核心重保会场、酒店等区域实现“双系统、双路由、三时钟、三传输”的组网方式。在年会主会场、分会场以及国宾馆会场开通了“千兆”互联网专线,均可实现双设备、双路由保护,高效支撑年会“线上活动”通信保障需求。安排网络保障人员7×24小时驻点值守,6辆大型通信应急车和3辆卫星通信应急车就近待命,随时可为会场提供支援服务,以确保通信畅通。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电信

2022-04-2010:19:28

海南电信为了确保年会通信网络畅通无阻,积极投入网络优化、隐患排查、建设扩容、设备安装、资源落实等全方位保障准备工作,通信线路巡查维护300多公里,排查设备及线路隐患360多处,清网排查移动网站点200多个。目前,海南电信在年会主会场、新闻中心、廊道、国宾馆等重点区域开通AP点位559个,实现WiFi全覆盖,为年会提供东屿岛有线局域网带宽4个万兆,WiFi带宽2个万兆,实现东屿岛会址通信双路由保障。以及在论坛主会场和新闻中心等重要场地,电信智能宽带和i-WiFi无线网络出口带宽将达到6个万兆,为年会全程搭建起高效畅快的信息高速桥梁。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铁塔

2022-04-2010:19:05

海南铁塔组织保障人员186名、油机353台、车辆75辆,全力完成各项保障工作。还对博鳌会场周边的基站进行3轮次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基站的配套运行情况和隐患整改情况,确保通信保障“零”事故。同时,通过视联高位视频监控助力环保和安全技防,通过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等5G应用场景,为论坛期间的大气环境监控治理做好保障工作。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汽集团

2022-04-2010:03:09

海汽集团积极投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各项筹备工作,共调派121辆中大型清洁能源车辆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分三批次对驾驶员开展安全、疫情防控、接待服务礼仪等培训,并举行交通运输保障服务启动仪式,对运输过程中疫情防控工作、车容车貌、驾驶员的仪容仪表,组织纪律等方面进行部署,成立专门的服务组、调度组、应急组,保障服务车队的良好运行,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运输保障服务。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汽集团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机场

2022-04-2010:02:16

海南机场精心组织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筹备工作,确保以最高规格、最全准备、最佳状态、最优效果保障年会顺利召开。坚持以提升机场服务品质为目标,加大服务培训力度,打造服务亮点,用充满感染力的笑容、细致周到的服务,为每位贵宾旅客营造“国宾级”的乘机体验,展现海南自贸港机场服务风采。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交控

2022-04-2010:01:07

海南交控投资建设博鳌东屿岛车联网项目,助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实现“智慧办会”“绿色办会”理念。该项目包含了丰富的开放道路试点场景,开放道路里程17公里,首次实现了海南省最大规模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出租车和园区自动驾驶小巴运营试点。当游客从博鳌机场下机后,可通过扫描机场二维码下载车联网App进行约车,自动驾驶出租车就会到指定地点接上游客,并送往东屿岛游客中心,实现全程“智慧出行”。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交控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中国石油海南销售公司

2022-04-2009:54:39

中国石油海南销售公司超前制定年会期间油品配送保供和加油站现场服务提升等方案,确定24座重点保供站点,确保库存高位运行;调配系统优化实施运输计划,制定运输方案,提高运行效率,确保配送计划执行;运输公司增加补充运力,加强GPS、车载视频、车载液位仪和道路运行监控,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加油站高效配送。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电网公司

2022-04-2009:54:16

海南电网公司实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特级保供电,重要场馆已完成两轮大负荷测试,所有不间断供电要求的重要负荷(如灯光、音响等)已接入UPS电源予以保障,各项保供电工作准备就绪。目前,已完成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涉及的58座变电站、96回输电线、105回配电线路特巡测温,涉及的紧急、重大缺陷消缺率达100%。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电网公司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华电海南公司

2022-04-2009:51:13

华电海南公司积极参与海南省电力市场化交易,本次绿色电能交易电量的40%份额来自海南华电文昌10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该项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94万吨,用绿色电力为博鳌亚洲论坛保驾护航。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2022-04-2009:50:47

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华电集团海南有限公司与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共同完成“博鳌亚洲论坛”绿电交易认购流程,标志着海南省首单绿电交易正式完成。这次交易绿电的60%份额都来源于大唐海南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唐文昌翁田100MW农光互补+储能示范项目。该项目是海南目前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储能”项目。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全面打造绿色论坛提供了重要的纯绿色电力供应和保障。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农垦

2022-04-2009:48:52

海南农垦与海南中远海运博鳌国际会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博鳌全球旅游生态大会首席战略合作协议,为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系列会议提供以母山咖啡为主的海垦产品,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年会期间,海南农垦将在多处展示及沉浸式体验母山咖啡,让与会嘉宾可以实地品尝到海垦好味。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农垦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海南旅投

2022-04-2009:48:17

海南旅投充分发挥国宾政务接待优势,调配员工150余人及车辆支援博鳌国宾馆,成立保障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党员突击队,目前服务保障总人数达400余人。目前,博鳌国宾馆已完成各类设备设施维护维修共1031项,完成安全和消防培训及演练34场次,开展礼仪培训、服务技能及产品设计培训共1569人次。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中远海运集团

2022-04-2009:47:09

中远海运集团再投入4800万元新建东屿岛旅游度假区游客中心/博鳌亚洲论坛注册中心项目,实现硬件服务“再升级”。提炼和捕捉嘉宾个性化服务需求,关注各类涉外礼仪常识、世界各国的饮食习惯,在服务细节、服务内涵、服务温度、服务深度上下足“绣花”功夫,让嘉宾们乘兴而来、安全而返、满意而归。

博鳌亚洲论坛见证国资担当:中远海运集团

习近平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

2022-04-2009:25:36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20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1日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各国驻华使节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

2022-04-2009:24:33

1.巴西驻华大使 保罗·瓦莱

2.阿联酋驻华大使 阿里·扎希里

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 刘华

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首席代表 夏泽翰

5.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 芮心月

6.经合组织驻华高级顾问、北京办公室主任 海博

7.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 柯邱鸣

8.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 武雅斌

9.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驻华代表 李新星

10.国际清算银行亚太首席代表 赛达斯·蒂瓦里

11.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首席经济学家 白乐夫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媒体界

2022-04-2009:24:00

1.CGTN《世界观察》栏目主持人 田薇

2.CGTN《对话》栏目主持人 许钦铎

3.CGTN英语频道主持人 王冠

4.CGTN英语频道主持人 嘉斯

5.CGTN英语频道记者、双语主持人 董雪

6.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 靳强

7.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主播 何岩柯

8.财新传媒总裁 张立晖

9.环球时报国际事务合作部总监 王单

10.新浪财经CEO 邓庆旭

11.《艾问iAsk》创始人 艾诚

12.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 董时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智库与机构

2022-04-2009:23:26

1.洛克菲勒基金会主席 拉吉夫·沙阿

2.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政策与倡导总裁 加吉·戈什

3.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交付伙伴关系事务全球首席协调员 泰德·柴班

4.卡耐基气候治理倡议执行主任 帕斯佐特

5.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GGGI)所长 弗兰克·雷斯伯曼

6.美国哈佛大学名誉教授 约瑟夫·奈

7.美国哈佛大学全球健康机制教授 里菲特·阿顿

8.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贫穷的终结》、《共同财富:拥挤地球的经济学》作者 杰弗里·萨克斯

9.英国牛津大学全球化与发展学教授、世界银行前副总裁、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经济顾问 伊恩·戈尔丁

10.德国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中德金融经济中心主任教授 霍斯特·勒谢尔

11.汉堡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欧洲政策中心CEO 汉宁·万贝尔

12.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 马凯硕

13.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郝福满

14.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胡逸山

15.印尼外交政策协会高级研究员、印尼常驻联合国前大使 苏马蒂·布罗托迪宁格拉特

16.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共同创始人、研究员;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副主席 尤素夫·瓦南迪

17.韩国西江大学宗教学院院长、Journal of Korean Religions主编 郑素伊

18.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法拉比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美国欧洲资源中心和民主研究主任 法蒂玛·库克耶娃

19.日本汉字学会副会长、原日本道教学会会长 大形徹

20.德黑兰大学中文系主任、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合作处副处长、伊朗国家通讯社中文网主编 哈麦德·瓦法依

21.法国桥智库主席 周瑞

22.肯尼亚旅游与野生动物部野生动物司司长、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伊鲁斯塔斯·坎加

23.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执行理事会主席 章新胜

24.香港菁英会创会兼永远荣誉主席 施荣忻

25.香港菁英会主席 凌俊杰

26.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 郑永年

27.澳门青联监事长 何嘉伦

28.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屠光绍

29.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张晓慧

30.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

31.清华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巴西总统前首席经济顾问 福鑫

32.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 陈来

3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朱旭峰

34.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刘俏

35.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黄益平

36.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贾庆国

37.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 吴晓求

38.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文讲习教授 安乐哲

39.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 贾德永

40.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张宇燕

41.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 郑筱筠

42.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 欧阳志云

43.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徐步

44.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张威

45.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尚希

46.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材研究院院长 韩震

47.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 刘笑敢

48.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刘吉臻

49.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 吴士存

50.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王胜

51.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52.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院长 夏君丽

5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副校长 林桂军

54.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 余翔

55.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 贝多广

56.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张文宏

57.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原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王宇

58.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马骏

59.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规划发展部部长、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顾问 杨燕青

60.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 赵艾

61.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主任 解洪兴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各国企业界代表

2022-04-2009:20:10

1.中国电信总经理 李正茂

2.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建华

3.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自学

4.蒂森克虏伯集团首席执行官 玛蒂娜·默茨

5.法兴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法兴银行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 麦嘉莉

6.爱尔兰汤普斯通集团CEO,香农自由区前CEO 凯文·汤普斯通

7.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公司高级管理合伙人 博吾乐

8.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 王乃祥

9.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朱隽

10.深圳康泰生物总裁 苗向

11.VBA首席执行官 克里斯蒂赫勒

12.所托瑞安首席执行官 徐显杰

13.达索系统亚太区执行副总裁 许善淞

14.达索系统全球执行副总裁 弗洛伦斯·薇尔泽伦

15.远景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 张雷

16.博鳌亚洲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委员会委员、天津泰达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邹凌

17.厚朴投资创始人兼董事长 方风雷

18.贝莱德集团亚太本部长 元新普

19.中企会(北京)企业家商务俱乐部主席 马蔚华

20.深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创

21.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IEEE FELLOW  田奇

22.英伟达全球副总裁、亚太区专业可视化计算总经理 沈威

23.SK海力士副社长 崔濬

24.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委员会知识产权部总经理 胡盛涛

25.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 罗必雄

26.国家电网副总经理 庞骁刚

27.美国全国商会亚洲事务高级副总裁 傅瑞伟

28.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会长 马修

29.特斯拉公司副总裁 陶琳

30.塔塔咨询服务公司亚太区总裁 Girish P. RAMACHANDRAN

31.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周德汉

32.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何逸舟

33.香港利丰集团执行主席 冯裕钧

34.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蒋亚非

35.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艳

36.建威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健强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论坛会员

2022-04-2009:16:57

1.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永生

2.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建玲

3.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侯启军

4.澳门基金会行政委员会主席 吴志良

5.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 汉斯-保罗·博克纳

6.波士顿咨询公司亚太区主席 尼拉吉·阿加瓦尔

7.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兼总裁张跃

8.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纪凡

9.百度首席技术官 王海峰

10.百度副总裁 杨兆明

11.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 徐一丁

12.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广迎

13.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利民

14.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特别助理 蔡新发

15.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罗胜

16.Visa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 于雪莉

17.威盛集团全球副总裁 徐涛

18.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 李赫埈

19.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 王稚聪

20.金鹰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赵勇

21.韩国韩华生命保险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蔡华程

22.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黄朝晖

23.欧亚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 宋本

24.小i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袁辉

25.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 钱堃

26.贝宝全球高级副总裁 邱寒

27.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杜兰

28.爱立信高级顾问 赵钧陶

29.华永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勇

30.华瑞世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立雄

31.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 孙永红

32.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尤天成

33.稻草熊娱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刘小枫

34.天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金元

35.北京飞象星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程群

36.爱浪凯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智荣

37.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海南分公司总经理 刘永泽

38.印度工商会总干事 阿伦·查拉

39.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 李建明

40.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董事长 万飚

41.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 戴璞

42.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 王云峰

43.诺基亚通信系统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马涛

44.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消费科技研究院院长、战略咨询服务合伙人 周啓群

45.深圳市天荣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李浩杰

46.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波

47.百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李孝平

48.贵州星苑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思权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论坛合作伙伴

2022-04-2009:12:54

1.论坛机构理事、五粮液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蒋文格

2.论坛机构理事、FMG集团董事长 安德鲁·福瑞斯特

3.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 李雷

4.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 刘洋

5.FMG集团首席执行官 伊丽莎白·盖恩斯

6.FMG集团驻华首席代表 霍演

7.vivo首席运营官 胡柏山

8.vivo首席安全官 鲁京辉

9.SK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吴作义

10.SK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 李新明

11.三星大中华区总裁 黄得圭

12.三星大中华区首席副总裁 王彤

13.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 王磊

14.伊利集团执行总裁 张剑秋

15.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海良

16.中国能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云

17.中国能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 周小能

18.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吕泽翔

19.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裁 梅江

20.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 刘韧磊

21.德勤中国管委会成员、德勤中国社会影响力主管合伙人 王拓轩

22.椰树集团副总经理 袁颖

23.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 陈嘉泽

24.数坤科技董事长毛新生

25.不老一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钰钢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负责人

2022-04-2009:11:31

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格奥尔基耶娃

2.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 科尔曼

3.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 维托里诺

4.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金立群

5.联合国副秘书长 刘振民

6.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 阿尔米达·萨尔西娅·阿里沙赫巴纳

7.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张明

8.新开发银行行长 特罗约

9.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 卡斯滕斯

10.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秘书长 小口一彦

11.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 乔帕甘

1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李波

13.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 艾哈迈德·赛义德

14.新开发银行副行长 莱斯利·马斯多普

15.“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秘书长 康煜

16.世卫组织全球卫生筹资大使、英国前首相 戈登·布朗

17.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主席 路易斯·恩里克·德·阿马拉尔

18.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创始人 马克·乌赞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各国政要

2022-04-2009:10:37

1.马耳他副总理兼卫生部长 克里斯·费恩

2.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 王瑞杰

3.新加坡国务资政兼金融管理局主席 尚达曼

4.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 阿努廷

5.埃及环境部长 亚丝明

6.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 维沙瓦·西潘敦

7.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农业部长、生物安全部长、土地信息部长、农村事务部长 达米恩·奥康纳

8.新加坡卫生部长 王乙康

9.印尼央行行长 佩里·瓦吉约

10.泰国央行行长 赛塔普

11.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副部长 凯拉特-托列巴耶夫

12.日本特许厅长官 森清

13.菲律宾总统企业事务顾问 康习商

14.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局长 陈惠菁

15.三十人小组董事会主席、以色列央行原行长 雅各布·弗兰克尔

16.埃及卫生部长公共卫生助理 穆罕默德·哈萨尼

17.第692任伦敦金融城市长、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 罗威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东道国中国政府

2022-04-2009:09:45

1.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贺一诚

2.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 肖亚庆

3.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易纲

4.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张建春

5.外交部部长助理 吴江浩

6.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丛亮

7.财政部副部长 余蔚平

8.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王受文

9.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 申长雨

10.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 王辰

1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国强

12.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梁涛

13.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方星海

14.外交部驻澳门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 刘显法

15.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 邓波清

16.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李春良

17.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陆磊

18.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沈晓明

19.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冯飞

20.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军

21.海南省政协副主席 李国梁

22.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 江小涓

23.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

24.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 胡晓炼

25.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公安部原副部长、国家网信办原副主任 陈智敏

26.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刘世锦

27.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前副部长 刘利华

28.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韩方明

29.中国商务部前部长 陈德铭

30.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美国、日本大使 崔天凯

31.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彭森

32.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会长 李若谷

3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

34.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 郑忠伟

35.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 向海平

36.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蔡允革

37.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栾新

38.中共广东省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 白涛

39.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余伟文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论坛咨询委员

2022-04-2009:08:13

1.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主席、日本前首相 福田康夫

2.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副主席、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 曾培炎

3.芬兰前总理 阿霍

4.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 阿赫塔尔

5.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 陈冯富珍

6.SK集团全球董事长兼CEO 崔泰源

7.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总裁 德斯坦

8.冯氏集团主席 冯国经

9.新加坡荣誉国务咨政 吴作栋

10.阿斯利康董事长 约翰森

11.澳门特区政府前经济财政司司长 梁维特

12.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

13.三菱商事名誉董事长 佐佐木干夫

14.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马德里俱乐部主席 图尔克

15.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原驻美国大使 周文重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论坛理事

2022-04-2009:07:16

1.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 潘基文

2.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 周小川

3.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 李保东

4.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阿尔-拜延

5.菲律宾前总统 阿罗约

6.巴基斯坦前总理 阿齐兹

7.美国前商务部长 古铁雷斯

8.瑞安集团主席 罗康瑞

9.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 普罗迪

10.泰国前副总理 素拉杰

11.海南省常务副省长 沈丹阳

12.新西兰前总理 希普利

13.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内 山田竹志

14.新加坡前副总理、凯腾控股董事长 黄根成

15.三菱电机高级顾问 山西健一郎

16.三星电子会长 金奇南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日程—4月22日

2022-04-2009:04:30

09:00-10:15全球通胀、加息潮与经济稳定

(东屿岛大酒店一层和声厅)

-2021年,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飞涨、食品价格攀升、多国房价走高,今年的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推高了初级产品价格,通货膨胀风险正在威胁着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英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和部分新兴经济体已步入加息轨道。美联储在缩减量化宽松的基础上,于近期正式宣布加息。

-触发本轮通货膨胀的因素是暂时性的,还是结构性的?加息潮是否会戳破全球金融市场资产泡沫,包括数字资产泡沫?新兴经济体将承受何种影响?全球该如何应对通胀挑战,实现疫后经济政策正常化,维护全球宏观经济稳定?

主持人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讨论嘉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新加坡国务资政兼金融管理局主席尚达曼

-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卡斯滕斯

-泰国央行行长赛塔普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

-三十人小组董事会主席、以色列央行原行长雅各布·弗兰克尔


09:00-10:30亚太企业家对话会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C)

(仅限受邀嘉宾)


09:30-11:30金融支持包容性圆桌会议

(东屿岛大酒店一层依永厅、长言厅)

(仅限受邀嘉宾)

-疫情下全球复苏分化、失业和资产泡沫持续,加剧经济不平等和社会割裂,给世界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在多国出台社会弥合政策,从一次、二次和三次分配角度发力的同时,金融如何积极有为?如何避免通货膨胀税对穷人的剥夺?如何加大发展融资力度帮助低收入国家解决“发展赤字”?如何通过普惠金融和数字金融发展,扶植中小企业发展,解决金融服务的“数字鸿沟”?如何通过ESG投资创造更多的可持续就业机会?

主持人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

-北京大学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

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

圆桌主旨发言

-印尼央行行长佩里·瓦吉约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

讨论嘉宾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业务二部)负责东亚、东南亚及太平洋业务哈迈德·M·赛义德

-国际清算银行亚洲及太平洋办公室首席代表悉达多·蒂瓦里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驻华高级顾问暨北京办公室主任海博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白乐夫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

-清华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巴西总统前首席经济顾问福鑫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徐一丁

-厚朴投资创始人兼董事长方风雷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

-汇丰中国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


10:45-12:00经济发展与安全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A)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二者的平衡与相互促进对于世界的未来至关重要。各国应以怎样的理念、机制和合作精神,共同推进全球包容性发展,维护共同安全?

-在世界大变局和新冠疫情下,气候变化、供应链安全、网络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风险等问题日益突出,传统政治安全问题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如何应对好这些挑战,使全球重返可持续发展轨道?

-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增强灾害风险治理能力,提升全社会灾害治理水平,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灾害治理?

主持人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澳门特区政府前经济财政司司长梁维特

讨论嘉宾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维托里诺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公安部原副部长、国家网信办原副主任陈智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前副部长刘利华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会长李若谷

-“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秘书长康煜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


10:45-12:00宗教领袖对话:千江映月美美与共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B)

-世界上任何宗教与文明,都是在不断吸收各种文化中演化而来的,也只有在交流交融中得到发展。促进不同宗教与文明间和平共处,就必须推动交流对话和包容互鉴。

-中国与国际社会的抗疫实践表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治愈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创伤,需要包括各个宗教在内的人类社会共同努力。宗教与文明之间的和平共处,有助于人类社会一致应对重大挑战。

-本分论坛邀请东西方多位宗教领袖和文化大家,围绕宗教与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和平共存等相关话题展开对话。

主持人

-CGTN《世界观察》栏目主持人田薇

讨论嘉宾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

-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主席、国际反暴力极端主义示范中心主任阿里·拉希德·努艾米

-伊斯兰世界联盟秘书长穆罕穆德·本·阿卜杜勒·伊萨

-“韩宗和”联合主席、韩国天主教主教团促进天主教团结和跨宗教对话委员会主席金喜中

-“意宗和”主席、“欧宗和”联合主席萨尔维阿


10:45-12:00“元宇宙”离我们有多远?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D)

-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将塑造现实与虚拟世界的全新互动方式,蕴含着社交、生活、游戏、办公等场景变革的巨大机遇,将成为下一个全球性的科技风口。

-当前元宇宙产业和市场整体上还处于早期阶段,移动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底层架构性信息技术还会出现哪些新突破?如何实现更丰富的应用场景?

-着眼于元宇宙可能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如何延展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治理规则,加强元宇宙前瞻性治理,以防范潜在的诸多风险?

主持人

-CGTN英文频道主持人王冠

讨论嘉宾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

-英伟达全球副总裁、亚太区专业可视化计算总经理沈威

- 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IEEE FELLOW 田奇

-小i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


12:00-13:30自助午餐

(BFA酒店一层怡景西餐厅、亚细亚餐厅)


15:00-16:30中欧企业家对话会

(东屿岛大酒店一层和声厅)

(仅限受邀嘉宾)


17:00-17:30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闭幕新闻发布会

(新闻中心海鸥厅)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日程—4月21日

2022-04-2009:02:47

09:30-11:00开幕大会

(BFA国际会议中心二层主会场)


12:00-13:30自助午餐

(BFA酒店一层怡景西餐厅、亚细亚餐厅)


13:30-14:45南海可持续发展的新愿景与新路径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B)

-南海是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资源宝库和共同家园。近年来渔业资源过度开发、生物多样性退化、生态环境污染等给南海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开展区域海洋环境治理与合作迫在眉睫。但海洋争端、地缘政治博弈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亦不容忽视。

-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期待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相向而行、携手共进,加快推动落实在《宣言》框架下的海上务实合作,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共同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绿色之海。

主持人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

讨论嘉宾

-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檀勍生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共同创始人、研究员;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副主席尤素夫•瓦南迪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胡逸山

-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


13:30-15:00对话海南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D)

-生态文明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未来何去何从?

-国家公园建设与生态多样性保护有何经验可以分享?

-如何实现环境保护与生态价值实现的共赢?

主持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主播何岩柯

致辞嘉宾

-海南省省长冯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

讨论嘉宾

-海南省省委副书记李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夏泽翰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执行理事会主席章新胜

-肯尼亚旅游与野生动物部野生动物司司长、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伊鲁斯塔斯·坎加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欧阳志云

-波兰卢布斯卡省委员会委员塔德乌什·杰德捷泽扎克


13:30-15:00青年圆桌

(东屿岛大酒店一层和声厅)

(仅限受邀嘉宾)


16:30-18:00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新实践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A)

-“一带一路”倡议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合作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成为共建国家合作发展的成功实践。

-疫情下“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相关国家经济复苏打下良好基础。但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债务可持续性继续承压,如何推动完善G20“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带动新资金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全球绿色复苏大潮中,共建“绿色丝路”的重要性尤为突出。如何将“一带一路”合作同共建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更好地结合,打造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共同发展之路?

主持人

-CGTN《对话》栏目主持人许钦铎

讨论嘉宾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马德里俱乐部主席图尔克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

-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维沙瓦·西潘敦

-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副部长凯拉特-托列巴耶夫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胡晓炼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尔米达•萨尔西娅•阿里沙赫巴纳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启军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华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隽


17:15-18:30科学为盾,战胜疫情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B)

-新冠病毒不断出现新的变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反复。疫苗接种持续推进,新冠药物也接连获批上市或获批紧急使用。完全战胜疫情,需要以科学为依据,加强国际合作,防止政治化干扰。

-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跨境人员往来便利化,如何通过“疫苗护照”等方式,达成统一、互认的跨境人员往来方案?

-在常态化防疫背景下,各国应如何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如何更好地发挥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多边协调作用,提升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能力?

主持人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原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

讨论嘉宾

-洛克菲勒基金会主席拉吉夫·沙阿

-美国哈佛大学全球健康机制教授里菲特·阿顿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总裁德斯坦

-马耳他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克里斯·费恩

-数坤科技董事长毛新生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17:15-18:45数字经济:向阳而生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D)

-数字经济在疫情中加速发展,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将如何助力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正在为经济结构带来怎样的变化?

-如何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的应用,进一步促进产业数字化?新技术的应用将对数字经济产业链产生怎样的影响?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还有哪些潜力?如何更好地打造数字产业的竞争力?

-发展数字经济,如何兼顾便捷与安全,更好地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主持人

-财新传媒总裁张立晖

讨论嘉宾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阿斯利康董事长约翰森

-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

-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首席安全官鲁京辉

-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飚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


18:00-20:00自助晚餐

(BFA酒店一层怡景西餐厅、亚细亚餐厅)


20:00-21:30跨国公司CEO对话会

(东屿岛大酒店一层和声厅)

(仅限受邀嘉宾)


20:15-21:30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行时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B)

-2021年,尽管遭遇去全球化逆风,中国金融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资本市场开放进一步提速。“投资中国”是理性和热情之选。中国股票和债券不断被纳入国际性指数,外资全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中外合资理财机构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新成员,境内机构投资者也加大布局海外力度。北交所开市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选择,“理财通”促进境内外互联互通。

-“十四五”时期,中国金融体系还会迎来哪些制度型开放,如在资本项目开放、金融科技发展等方面,为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服务?作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中国如何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完善监管框架,提升全球竞争力?如何应对中美“金融脱钩”的风险?中国资本市场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促进亚太区域金融融合?

主持人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

讨论嘉宾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

-厚朴投资创始人暨董事长方风雷

-法兴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法兴银行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麦嘉莉

-贝宝全球高级副总裁邱寒


20:15-21:30数字经济:让所有人获益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D)

-欧盟、美国、中国等主要经济体持续加强对数字经济的监管,中国也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及数字产业化过程中的公平竞争,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

-各主要经济体对数字经济有着不同的监管规则,如何协调这些规则,更好地解决数据权属和跨境流动问题,使所有人都能从技术中获益?

-怎样的规则能够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在合理监管数字经济、防止垄断的同时,进一步赋能产业良性快速发展?

-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数字鸿沟”?

主持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

讨论嘉宾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芬兰前总理阿霍

-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农业部长、生物安全部长、土地信息部长、农村事务部长达米恩·奥康纳

-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秘书长小口一彦

-清华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巴西总统前首席经济顾问福鑫


20:15-21:30疫情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与抗疫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C)

-疫情仍未结束,全球命运相连。只有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才能有效抗击疫情。

-如何增进各种抗疫模式之间的了解与协作?全方位、全产业链、多元化的抗疫合作如何助力走出疫情?如何协作推动全球新冠疫苗和新冠治疗药物的生产供应与公平分配?如何通过创新合作促进人人得享免疫?

主持人

-CGTN英语频道主持人王冠

讨论嘉宾

-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

-埃及卫生部长公共卫生助理穆罕默德·哈萨尼

-菲律宾总统企业事务顾问康习商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

-深圳康泰生物总裁苗向


20:30-21:45弥合全球大分化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A)

-疫情加剧了全球分化趋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健康均衡发展面临不少阻力。

-当前国际上以意识形态划分阵营的现象加剧,乌克兰等地缘政治热点问题急剧升温,国际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中的紧张因素增加。如何才能减少国际上的分化对立,加强合作?

-人类面临发展鸿沟、数字鸿沟等诸多挑战,如何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更好地缩小这些鸿沟,实现共同发展?

主持人

-CGTN《世界观察》栏目主持人田薇

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副主席、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

讨论嘉宾

-外交部原副部长、前驻美国、日本大使崔天凯

-哈佛大学名誉教授约瑟夫·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


20:30-22:00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

(东屿岛大酒店一层依永厅、长言厅)

-提升自由区(港)的国际竞争力:通关便利化和特殊税制安排

-区域经济一体化下的自由区(港):角色与作用

主持人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致辞嘉宾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

-海南省省长冯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丛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讨论嘉宾

-海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晋平

-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司长陈振冲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圣塔曼

-世界海关组织(WCO)守法便利司司长普拉纳布·库马尔·达斯

-爱尔兰汤普斯通集团CEO,香农自由区前CEO凯文·汤普斯通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前国会下议院副议长翁诗杰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

-印尼外交政策协会高级研究员、印尼常驻联合国前大使苏马蒂·布罗托迪宁格拉特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日程—4月20日

2022-04-2008:59:38

4月20日 星期三

08:00-22:00注册

(培兰桥注册中心)


09:00-10:15实现碳中和:企业在行动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A)

-企业应如何将碳中和的挑战化为机遇,兼顾ESG目标?

-如何通过完善市场规则和机制,促进企业自主减排?企业如何建立碳资产负债表?

-在碳减排、碳移除方面,有哪些业已成熟和具有潜力的技术和模式?

主持人

-CGTN英语频道主持人王冠

讨论嘉宾

-FMG集团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盖恩斯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

-达索系统亚太区执行副总裁许善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

-欧亚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宋本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

-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


09:00-10:15亚洲文明:多元共生,面向未来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B)

-亚洲虽是一个多文明、多文化的地区,却有着相通的理念和价值基础。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亚洲各国通过对话不断凝聚共识,加强团结,以多元共通为原则,推动亚洲的繁荣与发展,促进文明的交流互鉴。

-如何理解亚洲的文明多样与价值会通?

-如何在现代生活中促进亚洲各国的思想融通与人文传承?

-亚洲文明如何拓展合作,相互成就、和谐发展,共创未来?

主持人

-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

讨论嘉宾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文讲习教授安乐哲

- 韩国西江大学宗教学院院长、Journal of Korean Religions主编郑素伊

-国际儒学联合会特邀学者、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贾庆国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法拉比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美国欧洲资源中心和民主研究主任法蒂玛·库克耶娃

-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刘笑敢

-日本汉字学会副会长、原日本道教学会会长大形徹

-德黑兰大学中文系主任、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合作处副处长、伊朗国家通讯社中文网主编哈麦德·瓦法依

-国际儒学联合会特邀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


09:00-10:30亚洲知识产权:趋势与机遇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C)

-在全球大流行病期间,知识产权申请活动量仍实现了增长。2021年世界产权组织的专利国际申请量达到277,500件申请,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数量。

-亚洲作为专利国际申请的最大来源地体现了其领先地位,占2021年申请总量的54.1%。亚洲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建设整体趋于稳定,企业知识产权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在全球形成鲜明特色。

-如何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中突出亚洲特色?亚洲主要国家和区域的知识产权政策将如何变化?企业在应对新技术、新业态、新趋势的过程中将面临哪些知识产权机遇与风险?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如何加强合作、提高效率?

主持人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夏君丽

致辞嘉宾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

讨论嘉宾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申长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

-日本特许厅长官森清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局长陈惠菁

-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主席路易斯·恩里克·德·阿马拉尔

-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余翔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委员会知识产权部总经理胡盛涛

-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主任解洪兴


10:30-11:30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

(新闻中心海鸥厅)


10:45-12:00亚太区域合作新阶段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A)

-疫情背景下,东亚及亚太区域合作仍在加速发展。中国-东盟(10+1)、东盟-中日韩(10+3)以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机制多年来为促进地区国家间的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面临进一步深化发展的机遇。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RCEP将对促进亚太区域合作发挥怎样的作用?地区国家应怎样用好RCEP带的机遇?

-中国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向世界表明了扩大开放的决心。已有专家建议在中国部分自贸区探索先行先试CPTPP部分规则。CPTPP以及美国新近倡议的“印太经济框架”发展前景如何?亚太区域合作未来将走向何方?

-如何进一步强化“清迈倡议”多边化,促进亚洲国家之间的货币合作,加强亚洲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主持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

讨论嘉宾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新加坡前副总理、凯腾控股董事长黄根成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


12:00-13:30自助午餐

(BFA酒店一层怡景西餐厅、亚细亚餐厅)


13:30-15:00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会议

(东屿岛大酒店一层和声厅)

(仅限受邀嘉宾)


13:45-15:00建立绿色氢能的供需关系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B)

-绿色氢和绿色氨

-全球能源供应链/分销

-国际合作与气候政策

-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制造和运营

主持人

-CGTN《世界观察》栏目主持人田薇

讨论嘉宾

-论坛机构理事、FMG集团董事长安德鲁·福瑞斯特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建玲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

-蒂森克虏伯集团首席执行官玛蒂娜·默茨

-远景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张雷


14:00-15:15能源融合发展,共建绿色世界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D)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国际共识。碳中和是一场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关键。积极推动多种能源协同互补,加快能源与建筑、交通、工业等行业融合发展,创新能源数字化新业态,是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开展能源融合发展国际化合作,是携手共建绿色世界的必由之路。那么,能源融合有哪些内涵?融合的主要领域在哪里?面临的挑战有哪些?将催生哪些新业态?企业该如何抓住发展机遇?

主持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靳强

讨论嘉宾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华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庞骁刚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

-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


14:30-15:45民营企业家对话会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C)

(仅限受邀嘉宾)


15:30-17:00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会议

(东屿岛大酒店一层和声厅)

(仅限受邀嘉宾)


16:00-17:15缩小“免疫鸿沟”,共享健康福祉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B)


-数据表明,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差距悬殊,全球“免疫鸿沟”仍然显著存在。为巩固人类抗疫成果,共享健康福祉,世界各国及时、平等地获取和接种疫苗刻不容缓。

-“免疫鸿沟”会进一步拉大不同经济体的差异。如果疫苗接种持续不均衡,全球经济将面临重大损失,而这些损失将主要由发展中经济体承担。

-如何在疫苗的研发、生产、公平分配以及知识产权豁免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如何深化疫苗国际合作,使之成为真正的全球公共产品?

主持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讨论嘉宾

-世卫组织全球卫生筹资大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乔帕甘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政策与倡导总裁加吉·戈什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交付伙伴关系事务全球首席协调员泰德·柴班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王辰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阿斯利康董事长约翰森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


16:00-17:15构建可持续发展的ESG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D)

-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和ESG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特别是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资本市场对于政府和企业在创造可持续价值的过程中,加强ESG风险管理和落实碳减排措施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基于此,企业的ESG经营和ESG测定就成为了回应资本市场要求的必需条件。

-国际资本市场的最新动向如何?企业应该如何测定自身的ESG成果?需要怎样的指标和评价体系?最近优秀企业自发参与和构建的国际倡议有哪些?如何把ESG更好地融入企业经营战略?

主持人

-《艾问iAsk》创始人艾诚

讨论嘉宾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衣学东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SK集团全球董事长兼CEO崔泰源

-SK海力士副社长崔濬

-VBA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赫勒

-贝莱德集团亚太本部长元新普

-所托瑞安首席执行官徐显杰


17:15-18:30共同富裕与包容性发展: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A)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在迈向新发展阶段时提出的一个令人瞩目的目标。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富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也是具有全球性意义的一场重要实践。

-如何促进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兼顾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这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各国也都做出了不同的尝试和努力,其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在国际层面如何加强发展合作,缩小发展鸿沟,实现惠及弱势群体和欠发达国家的包容性发展?

-如何总结并复制成功的减贫经验,助力贫困国家脱离贫困底色?

主持人

-CGTN英语频道记者、双语主持人董雪

讨论嘉宾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

-牛津大学全球化与发展学教授、世界银行前副总裁、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经济顾问伊恩·戈尔丁

-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贫穷的终结》、《共同财富:拥挤地球的经济学》作者杰弗里·萨克斯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17:15-18:15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大会

(东屿岛大酒店一层依永厅、长言厅)

(仅限受邀嘉宾)


18:00-20:00自助晚餐

(BFA酒店一层怡景西餐厅、亚细亚餐厅)


20:00-21:30中美企业家对话会

(东屿岛大酒店一层和声厅)

(仅限受邀嘉宾)


20:15-21:30实现碳中和:政府在行动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A)

-当前各国推出的一系列碳中和举措,是否能够及时扭转全球变暖,实现温控目标?实现碳中和意味着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转型,需要付出短期成本和代价。如何平衡减碳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如何促进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的落实?发展中国家如何发展“转型金融”,推动高碳行业向低碳转型?

-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就碳市场机制达成重要共识。目前,全球已建立二十余个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如何通过国际合作的碳市场机制,更好地实现减排目标?

-发达国家应通过怎样的机制支持发展中国家减排?怎样解决围绕碳边境调节税的争议?

主持人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

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

讨论嘉宾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

-埃及环境部长亚丝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李波

-卡耐基气候治理倡议执行主任帕斯佐特

-第692任伦敦金融城市长、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罗威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20:15-21:30对话思想者: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BFA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D)

-全球经济在经历新冠疫情重创之后,总体保持复苏势头,但复苏很不均衡。乌克兰局势演变给全球经济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大宗商品价格和国际资本市场剧烈震荡,国际贸易和能源供应格局面临巨大冲击。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如何?

-各国经济复苏与疫情形势、疫苗的供应等因素密切相关。在新的疫情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推动抗击疫情和复苏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

-疫后绿色复苏开启经济复苏新赛道,数字经济也面临发展新机遇。如何进一步通过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主持人

-CGTN《对话》栏目主持人许钦铎

讨论嘉宾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科尔曼

-新开发银行行长特罗约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护航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2022-04-2008:54:10

记者从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获悉,该公司将按照特级保供电标准全力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供电可靠稳定。海南电网公司积极服务绿色办会,配合推进论坛年会充电设施建设及并网服务工作,共投资903万元做好博鳌动车站等5处充电桩、换电站等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建设。同时,主动做好年会充电桩项目客户服务,开通“报装绿色通道”实行快报快装,总报装容量达8513千瓦。该项目投运后将切实支撑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展示海南自贸港绿色、零碳发展理念。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护航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将重点打造两场主题分论坛活动

2022-04-1910:50:49

4月15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和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记者了解到,今年年会将重点打造两场精品主题分论坛活动,分别是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和“对话海南”分论坛。两场分论坛将借助论坛年会平台展现“海南元素”。

据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贞介绍,“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拟于4月21日晚在博鳌举办,主题为“以制度型开放与世界分享机遇”。今年是海南第二次在论坛年会框架下举办自由贸易港主题分论坛,与去年相比,今年分论坛有几个特点:一是论坛主题更加聚焦,紧跟国际经贸规则改革新趋势、新热点。二是讨论议题丰富多元,既放眼全球,又关注区域和海南。三是参会嘉宾大咖云集,共谋合作发展。四是首次安排系列成果发布环节,并且将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智库联盟。

另外,今年分论坛还将举办以“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对话海南”海南分论坛,目的是让世界“对话海南”,也让海南“对话世界”,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和保护提供中国方案和海南智慧。既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倡议和要求,也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深化生态国际交流合作的一项务实举措。与会嘉宾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之趋势”,“国家公园与生态多样性保护之经验分享”和“环境保护与生态价值协同共进之方案”3个议题进行对话,分享经验、提出建议、达成共识。(记者林子杨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将突出绿色办会、智慧办会

2022-04-1910:49:57

4月15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和分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记者了解到,今年论坛年会将于4月20日至22日在博鳌举行,受疫情影响,今年年会将和去年年会一样,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举办,今年预计海南省接待规模为3000人左右,和去年相比有所下降。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将突出绿色办会、智慧办会

据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贞介绍,今年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突出“绿色办会”、“智慧办会”两大特点。

在绿色办会方面,今年将在绿色交通、绿色会务、绿色住宿、绿色循环、绿色搭建、绿色倡议等方面推进论坛年会绿色办会,比如绿色交通方面,在征集接待用车中,有300辆左右是新能源车,以后还将逐年提升这一比例。将在核心区酒店以及周边建成145个充电桩,首次搭建绿色电力交易系统,完成100万千瓦“绿电”交易,确保核心酒店场馆用电100%“绿电”保障。推进电子化和无纸化办工,使用海南本地零碳食材,编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个人减碳行为手册》等一系列措施为论坛年会增添绿色元素。

在智慧办会方面,今年首次上线运营海南省外事一体化在线管理与服务平台(即“智慧外事”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处室智能化、高效化协同办公,通过可视化指挥中心实现“一块大屏掌控全局”,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管理系统实现了部分数据对接,打造接待工作全流程在线服务,提升嘉宾参会体验。省内各组实现了在线台账填报、证件办理、接待流程安排、交通和人力管理,极大提升工作效率。(记者林子杨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举行系列论坛活动

2022-04-1910:48:22

按照博鳌亚洲论坛官网公布的最新日程安排,今年的年会活动涉及疫情防控、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亚洲区域合作的新发展等方面。年会将围绕“疫情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与抗疫”“实现碳中和:企业在行动”“实现碳中和:政府在行动”“能源融合发展,共建绿色世界”“数字经济:向阳而生”“数字经济:让所有人获益”“‘元宇宙’离我们有多远?”“全球制造业转型和产业变革”“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亚太区域合作新阶段”“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新实践”“亚洲知识产权:趋势与机遇”“共同富裕与包容性发展: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等主题举行一系列活动。此外,“对话海南”“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等活动将举行。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将于4月20日至22日举行

2022-04-1910:35:39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年会将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邀请各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代表与会,共商疫后亚洲与全球发展大计,聚焦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合作发展,致力于促进国际团结与合作。

责任编辑:陈思璐、任耀宇、林平、许仁春、王圣方 zx0109